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洛神花!

 


前幾日,

同事種咗好多洛神花,

攞咗一大袋返學校,

我都唔客氣咁攞咗少少返屋企,

其實都唔少有兩磅呀!

我煲咗一大煲俾大小魔怪飲,

佢哋話味道似利賓納,

酸酸甜甜,

雪凍飲都唔錯呀!

我將洛神花去核洗淨,

加水煲20分鐘左右,

加冰糖調味便成。
 

洛神花具有解熱、抗高血壓、有補血,治療肝病、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。可消除疲勞及便秘,並具有利尿、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。清熱解渴,清心降火、止咳、降血壓、消除疲勞。富含維生素C,可改善體質。解毒、利尿、去浮腫,促進膽汁分泌來分解體內多餘脂肪。味酸,有活血補血、養顏美容的功能。能生津止咳,幫助消化,增強胃功能。洛神花的萃取物,對於預防癌症、冠狀動脈硬化、幫助消化以及抗老化、抑制自由基活動有相當的功效;對於幫助女性生理週期也有不錯的效果。燥熱性虛火上升、高血壓有不錯的功效,不但可以消暑降火,還可以提神解勞。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還含有蘋果酸,可以作為果醬、果汁、果凍、茶包、蜜餞及清涼飲料,加糖發酵可以釀酒。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,嫩葉生食或熟食都可以;幹莖有纖維可作為紡織和造紙的用途。腌漬過的洛神花可當蜜餞,對女性亦有補血效果。如果兒童的腹內積蟲,則可以採擷未熟的果實及花煮成湯汁飲用,驅除體內的寄生蟲及幫助利尿。而將洛神花果萼釀製成酒,則具有滋補強壯、舒筋活骨、順氣活血、保肝益心的作用。洛神花的漿汁屬於微鹼性食品,經食用消化、吸收後,可以將酸性體質轉化為微鹹性,平衡體內的酸鹼值,有益於身體健康。洛神花萃取物中的類黃銅素、原兒茶酸、花青素和植物性雌激素等成分,能藉由清除活性氧、氮化合物、過度性金屬離子的整合作用,節省與LDL(低密度脂蛋白)相關的抗氧化劑消耗,來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脂質過氧化作用。在許多東南亞的國家,洛神花都被當成藥用植物使用,近年來中草藥的研究,除了初步證實洛神花具有抗高血壓、治療肝病外,對於抑制癌症、幫助腸胃消化道吸收、調整女性生理週期,以及美容保養都有不錯的功效。難怪許多人都將洛神花當成是植物界的「紅寶石」!
 
 


 



大家可以入嚟Facebook讚下我新開嘅Fans專頁呀!

 
 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如果大家覺得我煮嘅餸菜啱哂口味嘅話,不妨留個言,鼓勵下我啦!